Title: 決策實驗室分析法理論之有效性評估及改進-以行政滿意度問卷為例

Keywords: 決策實驗室分析法;平衡係數;變異係數;組合效度指數;語意結構分析;矩陣距離與相關

Abstract: 本研究之目的有三;第一,在確定兼顧平衡係數與變異係數之適當效標指數,據以不但可在不同改進之決策實驗室分析法「DEMATEL」理論中,選擇最佳改進DEMATEL理論,亦可在相同的改進DEMATEL理論下,比較不同資料之總影響矩陣或次總影響矩陣之優劣。其次,在避除傳統DEMATEL理論受試者須另填答直接比較問卷之困擾,根據劉湘川教授之改進語意結構分析法(LSSA,劉湘川, 2012)之優序係數之公式求法,以間接比較之電腦計算替代人為直接比較。第三、根據劉湘川教授之矩陣距離與相關(劉湘川, 2012),比較不同資料之總影響矩陣與共識總影響矩陣之距離與相關。可據以比較不同資料之總影響矩陣與共識之差異。

劉湘川教授指出;在傳統之「DEMATEL」理論中,規格化原始影響矩陣以得到直接影響矩陣之目的,主要在使直接影響矩陣之無窮等比級數所得之間接影響矩陣會收斂,但並不能保證間接影響矩陣不會變大,事實上,因為間接影響矩陣是直接影響矩陣之無窮等比級數,故間接影響矩陣常遠大於直接影響矩陣,如此所得之總影響矩陣是不公平與不精確的,因此,劉湘川教授等提出改進在收縮式DEMATEL理論。但間接影響矩陣也有可能小於直接影響矩陣;此時,收縮式DEMATEL理論並不能解決問題, 因而有第二種改進DEMATEL理論,只須同時規格化間接影響矩陣 ,如同規格化直接影響矩陣 ,稱之為平衡式DEMATEL理論。 組合效度指數是劉氏的平衡係數與劉氏的變異係數之結合,平衡係數與變異係數都是越大越好,但收縮式DEMATEL理論、可使平衡係數變大 ,卻會使變異係數縮小,所幸平衡係數是必要指數且比較靈敏,變異係數是充分指數比較遲鈍,故其組合效度指數只需取平衡係數與變異係數之平均即可。

本研究以亞洲大學三個不同單位服務滿意度調查為實驗比較之實證資料,實驗結果之組合效度指數顯示平衡式DEMATEL表現最好,收縮式DEMATEL的表現則優於傳統式DEMATEL ,其次,以三單位混合服務滿意度總影響矩陣為共識總影響矩陣,各單位服務滿意度總影響矩陣與共識總影響矩陣之矩陣距離與相關,均以資訊處與共識距離最為接近,其次為圖書館,總務處則與共識距離差距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