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食品產銷履歷即時認證追溯系統之研究

关键词: 產銷履歷追溯系統;優良農產品標誌;台灣優良食品;近距離無線通訊;無線射頻辨識;二維條碼;良好農業規範

摘要: 現今化工技術的進步,使得許多產品的風味與外觀口感都可以藉由添加混充的方式讓食品的口味與外觀都與正常商品一樣,也由於正常食品的成分與價值比起化學原料高出許多,致使許多不肖業者鋌而走險使用化工原料,導致食品安全風險也隨之升高。依據目前法令規定安全管理與驗證方式,多以現場檢查或抽驗方式進行,例如:日常食用食品的有機認證、吉園圃、CAS、TGAP等產銷履歷之認證系統,和一般食品加工或生產業之食品GMP、CAS等標章認證;由於現有驗證系統缺乏完整追蹤和即時驗證的程序,再加上現有公部門之認證與檢驗單位,人力物力與編制問題,無法對於食品生產過程與內容做周全之把關,因而導致諸如:油品標示不全、添加物不明、甚至低價品混充高價品、混米事件等現象,嚴重地還掀起食品安全問題,動搖消費群眾對現行驗證系統的信任與信心。本研究擬改良設計現有農產品與食品產銷履歷驗證系統,附加商品運送銷售的軌跡代碼與主動雲端模式,同時降低標籤加密成本。為民眾與業者提供一個更為完整與健全之即時驗證機制,確保消費權益。

關鍵字:台灣優良農產品(CAS),食品良好作業規範(GMP),近端無線通訊(NFC) 二維條碼(QR Code),無線射頻辨識(RFID),台灣良好農業規範(TGAP),產銷履歷追溯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