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消費者對有機食品認知、知覺價值與購買意願關係之研究-以苗栗縣國中小教師為例

关键词: 有機食品;認知;知覺價值;購買意願

摘要: 綜觀近年來全台各地有機商店如雨後春筍般的蓬勃發展,可見民眔對食品及用品的健康意識日漸抬頭;加上國人所得提高,對飲食健康及安全更為重視,因此未來對有機產品的需求量將會越來越高。本研究旨在探討消費者對有機食品認知、知覺價值與購買意願之間的關係,並期待能將實證結果供業者行銷策略上的參考。

本研究分為有機食品認知、知覺價值與購買意願三個構面,並針對苗栗縣中小學教師,發放300份問卷,研究對象採便利抽樣的方式進行調查,回收之有效問卷共計288份,有效問卷回收率為96%。經SPSS 22.0電腦軟體統計分析資料,結果顯示,經常食用有機食品之教師其有機食品認知程度和知覺價值較偶爾食用者來得高,已婚教師的購買意願比未婚教師的購買意願高。在有機食品認知構面部分,以有機食品標示認同度最高;在知覺價值構面部分,以品質功能認同度最高;在購買意願構面部分,多數教師對有機食品的接受度屬中高程度。經由迴歸分析結果發現:一、有機食品認知與知覺價值有顯著正向影響。二、知覺價值對購買意願有顯著正向影響。三、有機食品認知對購買意願有顯著正向影響。四、知覺價值在有機食品認知與購買意願之間有部分中介之效果。因此,本研究建議政府和農政單位重視及推廣有機認證標章,以增進消費者對有機食品之認知,並加強宣導有機食品的特質及功能以增進消費者對有機食品之知覺價值,進而提高購買意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