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會計服務關鍵作業流程效率提升之研究-以某記帳士事務所為例

Keywords: 會計產業;企業再造;作業標準化

Abstract: 近幾年來,代理記帳與報稅服務業競爭越發激烈,面對未來的業務萎縮,及經營生存空間受到擠壓,將迫使中小型代理記帳事務所不得不思考如何有效經營,以維繫未來經營之生存與發展。如同一般製造業的營業循環,記帳士事務所從業人員於執行代理記帳與報稅服務也有一定的工作流程,每個階段都有一定的工作要執行。透過價值鏈分析,將整個記帳與報稅流程中所要執行的工作予以區分為核心工作(需專業判斷)與非核心工作(例行性支援活動,無須專業判斷)。本研究目的將非核心工作予以標準化,制定相關標準作業流程,並對事務所的從業人員作適當訓練,進而提升工作效率與成本節省。

本研究從文獻回顧之產業競爭分析、企業流程再造、標準化等理論為研究思考主軸,並以價值鏈理論進行實際訪談,然後建構營業稅與營所稅代理申報的實務作業流程,再以核心能力觀點找出營業稅與營所稅代理申報的「關鍵流程」及其標準化程度,並討論與執行改善策略、進而歸納及驗證個案分析的結果,推導出本研究之結論,期望能對會計服務關鍵作業流程效率提升等相關議題有所瞭解。

因此,本研究針對營業稅的『發票登錄』與營所稅的『營業成本』此兩個核心關鍵作業流程,設計出標準與資訊化作業程序,本個案事務所透過購買文中的Txtutits外掛軟體與Excel進行標準化作業與處理,並製作操作手冊,未來即使新手的從業員工,只要操作流程與方法正確,亦能輕鬆的勝任這些作業流程工作,且讓該事務所歷年居高不下的教育與執行成本大幅降低,達到提升效率與成本節省之流程改造與標準化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