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大陸光罩產業投資最佳時序之決策選擇

Keywords: 情境分析;產業結構;FMEA;決策選擇

Abstract: 自中國大陸開放外資以來,外商投資多著重在生產因素較優勢之應用、執行上下游垂直整合、進行掌控IC產業大陸內部市場與行銷通路。中國大陸已成為外商投資及生產基地,臺商大舉進入中國半導體製造業時,包括技術和管理之引進及生根,屆時將形成中國半導體產業質變之時機,群聚效應將快速浮現。此時,半導體支援事業如光罩廠設立、投資之時機亦將成熟。

本研究在於探討臺商如何進入大陸光罩產業市場,藉由偵測產業環境上,先觀察全球光罩市場及技術,反觀目前大陸半導體產業環境,及光罩產業重要廠商,近年來各項投資策略,根據這些觀察分析出關鍵變數,再利用產業FMEA (Failure Mode Effect Analysis) 模式發掘該產業重要變化趨勢,並予以情境分析,量化其結果以作為決策層面投資策略之參考。本研究量化分析建立了市場、營運二個模型,市場模型主要以各項公開資料為半導體之產能基礎,諮詢專家對一些轉換參數之意見,建構出光罩產業之市場模型,根據此市場模型預測未來的需求。最後依據情境分析來採取最佳決策選擇。本研究結果,2003年的第四季為進入大陸光罩市場投資之較佳時間點,6英吋光罩之市場在2004年有大幅成長,而在2006年投資大陸光罩市場之公司開始獲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