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虛擬偶像的發展模式 - 過去、現在與未來

Keywords: 虛擬偶像;初音未來;御宅學;動漫

Abstract: 虛擬偶像(Virtual Idol),近幾年來新興的一個名詞,意指由人類創造出來而不同於人類擔當的偶像,利用2D或是3D多媒體技術來創造其外觀、形象、風格、造型,並且使用在螢幕上、舞台上從事一般的偶像活動,其中尤其以虛擬偶像歌手—初音未來(初音ミク)最為知名。本文整理文獻回顧初音未來的發展歷程,以及相關周邊在動漫領域的發展分析,並探討初音未來對於「御宅學」次文化研究領域的影響,帶領讀者可以深入的了解虛擬偶像對於現代人們生活之影響。從虛擬偶像的誕生、虛擬偶像的頻繁出現,並以現在動漫界熱門的2.5次元偶像等幾項例子,來說明為什麼虛擬偶像-初音未來的發展會帶起動漫界的一股風潮。本文除了了解初音未來現今的活動與現象外,也會在文末探討相關技術的今後發展及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