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FCB的廣告規劃策略在休閒產業的應用:產品類別與廣告呈現方式對品牌經驗的交互效果

Keywords: FCB;品牌經驗;廣告呈現方式

Abstract: 本研究主要目的在於,探討不同的產品類別下,FCB理論於建立品牌經驗的有效性。換句話說,瞭解何種產品應搭配何種廣告策略可創造消費者最大的品牌經驗並獲得利益。為驗證本研究目的,我們將研究範疇設定在提供休閒活動的服務產業。根據四種產品類別(健康俱樂部、KTV、音樂演唱(奏)會、偶像劇)以及四種廣告策略(資訊型、情感型、習慣型、滿意型),形成 4×4的因子實驗設計。本研究根據各廣告策略設計平面廣告,並將平面廣告和問卷放置網路上,採用網路問卷的方式進行發放,並使用e-mail轉寄問卷訊息,總共回收673份問卷。研究結果顯示,健康俱樂部應使用習慣型廣告策略,而音樂演唱(奏)會則應使用資訊型及習慣型廣告策略可為特定產業類型創造較高的品牌經驗。本研究之結果可作為休閒產業在規劃廣告策略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