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從語步結構、動詞時態與詞串來分析英語法學期刊摘要之結構

Keywords: 詞串;語步結構;動詞時態;句子長度;摘要;法律期刊

Abstract: 本論文以400篇法律期刊摘要為基礎取自2007年至2015年,研究法律用語之詞串,另以100篇摘要研究語步構造取自2008年至2015年 (包括句子長度)以及每個語步的動詞時態。本論文摘要擷取自三個著名大學出版的法律期刊 – 臺灣大學法律期刊,美國耶魯法律研究期刊,和英國牛津法律研究期刊,分別比較200篇由臺灣法律學者專家(英語為外語)和英美法律學者專家(英語為母語)所撰寫的摘要之異同。本論文另以隨機方式從前述400篇摘要中選取100篇研究語步和時態。研究結果顯示台灣法學專家比起英美(英語為母語)法學專家更常用4字的詞串。本論文同時使用Biber, Johansson, Leech, Conrad, 與 Finegan (1999), Chen and Baker (2010) 的結構分類和功能分類理論來探究哪個詞串類型出現的頻率最高。研究結果顯示,若依結構分類,台灣法律專家學者偏愛使用‘on the other hand’、‘from the perspective of’和‘as well as the’,英美法律專家學者則偏愛‘as well as the’、‘on the other hand’、‘of the civil rights’、‘in the context of’和‘in the absence of。若再依功能性分類,台灣法律專家學者使用34種不同的詞串在‘指示性表達’(referential expressions) 功能性分類方面,而英美法律專家學者則只使用了24個詞串。全部只有4個「認知態度」’(epistemic stance) 詞串用於雙方的摘要。在第三種名為「話語組織用語」 (discourse organizers) 的功能性分類中,台灣和英美法律專家學者皆使用6個相同的詞串。然而,本研究顯示台灣及英美法律專家學者鮮少遵守典型的摘要「五步結構」(five-move structure),他們大多傾向使用「四步結構」(four-move structure) (亦即:前言、目的、方法、結果)。在雙方摘要中最常出現的結構是前言語步-[目的語步/方法語步]。再者,或因為期刊主編對摘要有字數的限制,作者一般都會遵循此一準則。本研究發現臺灣大學法律期刊的平均字數 (240.58字) 較耶魯法律研究期刊 (222.96字) 和牛津法律研究期刊 (148.52字) 來得多,且發現各個語步的動詞偏向現在式包括現在完成式。當然,英美人士和台灣學者的摘要仍然存在一些差異。希望本研究所獲得之結論可以提供新手一些補充性的準則,以利法律論文摘要的撰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