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電視編劇人才培育方針之探討

Keywords: 劇本;劇本創作;戲劇;電視編劇

Abstract: 現今網路上流傳的戲劇影片,不論是本土劇、偶像劇、外來劇都已成為大眾生活的一環。然在整齣戲編撰劇本之前,必須先田野調查、可看性評估、收視年齡層評估、製作成本評估等前置作業完成後才開始編寫。而一個好編劇的養成著實不容易,必須經過社會各階層的磨練。然有興趣者剛踏入編劇職場,往往因經驗不足,所述故事過於貧乏、膚淺、無重點,導致修正、退稿的打擊,漸漸失去信心而離開編劇領域。本論文在敘述新電視編劇的養成,透過作者本身成為電視編劇經歷,整理出所需具備基本功的流程,並以學生問卷和訪談專業工作團隊進行驗證,而完成本論文提供想要成為編劇者瞭解編劇的養成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