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新訓消防人員生活品質研究-以消防署訓練中心為例

Keywords: 新訓消防人員;生活品質

Abstract: 消防人力的補充是消防工作上的迫切性,在於現今消防人員一直有生活品質低落的問題,為解決人力缺乏與消防人員品質低落的問題,大量招考消防人員即為解決辦法之一,但考量招考完後需成為即戰力,故將錄取人員統一集中於訓練中心接受消防專業訓練。

隨著時代的進步,消防人員的生活品質開始被關注,進而有一定的措施來改善消防人員的生活品質,在消防人員的生活品質有眾多的研究,可是消防人員畢竟都是由新進人員投入消防工作,由新手轉變為老手,較少的研究是討論一開始新訓消防人員的生活品質,故討輪由一般人轉換成新訓消防人員的受訓期間的生活品質,新訓消防人員在統一集中受訓時,統一集中類軍事化管理,加上消防專業訓練以體能訓練為多,新訓消防人員在高壓力的情況下接受訓練,其身份由一般人轉換成新訓消防人員,在接受類軍事化管理及消防專業訓練下,其生活品質是否有所變化,值得探討。本研究針對105年在消防署訓練中心的新進消防人員生活品質是否與一般人有所不同,用SF-36生活品質量表問卷調查來了解上述資訊。問卷結果顯示,新進消防人員的生活品質一開始與一般人差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