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人體比例之視覺美感研究

Abstract: 台灣受到中國與西方文化影響,以不改變傳統的方式,將西方元素融入至各個地方;而現今國人對於美的價值觀點與西方美學思維已有許多相似之處,尤其在人體比例的觀念上與西方論及的比例概念大致雷同。惟今許多圖像與視覺文化研究學者針對於畫作技法、畫家背景、時代與其社會現象,亦或是園林建築之比例作深入的探討,以比較國人對於中國古代人體比例的視覺美感相關研究探討甚為缺乏。因此本研究利用文獻法,篩選出明朝六位最具代表性之人物畫畫家:文徵明、唐寅、仇英、杜堇、曾鯨與尤求等人,並計算出其人物畫作的頭身比,再以問卷調查法與排序法讓東西方受測者評估腿長不同的人體比例,以直覺反應挑選出問卷上所提供的14個人體比例樣本,進行視覺效果最好看、最喜歡與最理想之調查。其驗證結果顯示現代國人認為最好的人體比例接近西方人所提出的黃金比例,證明現代人的美感認知已受到西方思維影響。本研究並且發現男女樣本的平均值,以明朝文徵明的比例出現最多次;在女性樣本部分,東西方受測者偏好身形較為矮小之比例,且受測者的身高對此並無影響。整體而言,亞洲與西洋受測者對於人體比例的視覺美感看法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