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自動化電影角色分析與擷取

Keywords: 人物追蹤;場景切換;人臉偵測;人臉辨識

Abstract: 本篇論文中整合了一套方法可以有效的在電影中辨識出各角色,並且把各角色的演出片段分割出來。在這個任務中,如何有效的對角色持續追蹤是最主要的挑戰。在電影的播放過程中,以哈爾特徵(Haar-like features)將電影中的角色人臉部分偵測出來並擷取出來進行分類,將分類好後的演員角色照片群,再將每張人臉照片透過EigenFace特徵來做SVM訓練,完成電影角色的人臉辨識功能。

追蹤方面,本論文使用Camshift Tracking演算法,利用HSV的顏色特徵,利用追蹤範圍中心點位置與相對權重值,預測下一次追蹤物體的移動方向,並以反投影圖來修正追蹤範圍的中心點位置,防止追蹤物體的預測錯誤,整合辨識與追蹤方法後,透過訓練好的人臉模組,成功的將影片中的角色套上對應的追蹤範圍,追蹤的過程中把對應角色片段擷取出來,得到電影角色片段擷取成果。

面對電影中人物時常交錯,因此可能會造成追蹤上的失敗,因此本論文中使用到壓縮影像中的I-B-P,節點圖像(Intra pictures)、預測圖像(Predicted pictures)和前後預測圖像(Bi-predictive pictures或Bi-directional pictures)的技術,透過移動向量來預測被遮擋後的追蹤物體移動方位,並將追蹤框以適當的位移量來進行移動,修正發生遮擋後的追蹤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