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國大陸家族企業治理機制與公司績效之研究—以『深圳中小企業板』上市公司為例

Keywords: 家族企業;公司治理;董事會結構

Abstract: 本研究主要探討中國大陸家族企業治理機制,即董事會規模、外部董事比例等結構特性與公司績效之間的關係。我們以深圳中小企業板上市公司2009年公開資料,實證檢驗公司治理之相關問題,並設計三個假說來檢驗家族企業的治理機制與績效間的關係。H1:家族企業董事會規模與公司經營績效呈正相關。H2:家族企業獨立董事比率與公司經營績效呈正相關。H3:家族企業董事長兼任總經理與公司經營績效呈正相關。實證研究結果支持H2,另H1、H3未得到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