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互動多媒體童書之設計、開發與學習成效研究

Keywords: 互動;多媒體;童書;閱讀;學習

Abstract: 本研究的目的在評估家長對互動多媒體童書期望之發展,探討兒童對互動多媒體童書的接觸與閱讀現況,將結果做為後續開發測試工具之依據,評估家長所願意購買之童書,以利各界使用,分析互動多媒體童書教學與紙本童書教學對閱讀理解成效的異同,解析互動多媒體童書教學與紙本童書教學對引發學童主動閱讀的異同,互動多媒體童書學習研究,期望達到讓孩童能夠快樂學習,培養學童閱讀的興趣。本研究首先進行現況調查,使用抽樣訪談,目的為了解家長對互動多媒體童書的期望、購買行為與態度,對象為目前育有國小以下學童之家長105名,運用次數以及百分比做分析,接著進行互動多媒體童書開發,在互動多媒體童書開發完成之後,展開系統評估與測試,進行前測實驗,對象為幼稚園大班學童24名,解決設計不恰當或有問題之處,使用實驗法進行測試,分為互動多媒體童書教學組與傳統紙本童書教學組,對象為幼稚園大班學童60名,實驗之後,進行一週的主動閱讀記錄,運用獨立樣本t檢定做分析,最後將資料整合分析討論,並提出結果與建議。

研究成果部分,分為訪談調查結果分析、實驗結果分析與滿意度調查分析,主要實驗成果為:1.互動多媒體童書與紙本童書教學對閱讀之學習成效,其中紙本童書教學組的得分高於互動多媒體童書組,紙本童書教學組的學童,對於故事理解的測驗,顯著高於互動多媒體童書的兒童,所以紙本教學能夠顯著增加兒童故事理解的能力。2.互動多媒體童書與紙本童書教學對引發主動閱讀之成效,其中以互動多媒體童書教學的學童,對於引發閱讀興趣上,顯著高於紙本童書教學的兒童,所以互動多媒體童書教學能夠引發學童閱讀的興趣。最後,依據研究的過程與成果分析,提出未來研究之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