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Moodle網路學習平台融入教學對小學幾何學習成效之研究

Keywords: 網路學習平台;資訊科技融入教學;幾何

Abstract: 網路學習是本世紀教育史上最大的突破,藉由網路的捷徑及龐大的資料庫,讓數位學習成為當前先進國家發展重要教育政策之ㄧ。本研究運用目前為學術界蔚為盛行自由軟體之ㄧMoodle學習平台來進行融入數學科幾何課程研究。首先設計適合國小二年數學科數位網路學習課程「幾何E學院」,並以此系統進行融入教學;接著在融入課程實施時採用準實驗教學研究法,將學生分兩組教學,實驗組共64名學生實施Moodle學習平台融入教學模式;控制組共64名學生實施非線上資訊融入教學模式,最後於幾何單元教學後就控制組與實驗組實施研究者自編之「幾何概念成就測驗」試卷數學成就測驗,以SPSS統計軟體分析Moodle網路學習平台之學習成效,經獨立樣本T檢定統計分析所得結果如下:

1、不同教學模式學習成效方面:實驗組成效達顯著水準;其中低和中成就組平均數差異更是顯著,顯示中、低成就組學生對網路學習平台教學模式相較非線上資訊融入模式更能引起學習興趣且提升學習成效。

2、性別差異對學習成效影響:實驗組的男女學生無顯著差異;再比較實驗組與控制組,男學生組達顯著水準,而女學生組則未達顯著,可知此實驗教學模式對男學生相較有興趣,進而刺激學習提升學習成效,因此網路學習平台教學模式有助於縮短國小二年級男女學生的幾何概念發展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