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試題擴增動態約簡演算法

Keywords: 粗糙集合理論;試題約簡;Rough Set Theory

Abstract: 任課教師常會在課堂上進行評量,有時試題過少或太多。試題過少時,無法測驗出學生的真實能力;試題過多時,則增加教師的閱卷時間。

模糊集合與粗糙集合理論特別適用於不同資料類型的分析,尤其在處理不正確、不確定或模糊的知識時。粗糙集合之屬性約簡理論有其嚴謹自足之數學結構,無上述缺失,可應用於小班級教學測驗之試題題庫約簡。劉湘川、簡茂發、許天維、何育賢(2009)發表之「基於粗糙集理論之試題作答反應系統的試題約簡演算法」提出屬性擴增動態約簡演算法,轉化應用於試題反應系統,即為「試題擴增動態約簡演算法」。

本研究將運用 MATLAB 撰寫程式,運用「試題擴增動態約簡演算法」,找出試題的約簡、建立判別矩陣及計算鑑別度,利用約簡的結果和鑑別度,進而定義所增加的試題。本研究的結論如下:

一、 設計「試題擴增動態約簡演算法」應用程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