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建置情境感知無所不在之地震教育學習環境

Keywords: 無所不在學習;情境感知;適性化學習;無線射頻辨識系統

Abstract: 以往學生在課堂中進行認識地震單元時,相關地震知識的建立只侷限於課本敘述,使學生對於地震發生時之情況和所造成的影響只能憑空想像。因此,本研究以台中縣霧峰鄉「921地震教育園區」為數位學習實驗場域,利用PDA手機及無線網路,搭配無線射頻識別技術(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 RFID),建置出一套情境感知無所不在學習環境,並以台中縣某國民小學80名五?級學生為實驗對象,來進行適性化的地震教學。希望藉此研究,引導學生對地球科學能有初步的認識,更進一步認識地震頻繁的台灣,以及地震產生的原因與所帶來的災害,期望學習者透過實際操作,能將所學應用於實際生活上。根據學生的前、後測結果顯示,本研究所提出之情境感知無所不在學習環境,確實對於學生的學習成效有相當顯著的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