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Phenethyl Isothiocyanate (PEITC)經由活性氧化物(ROS)與粒腺體依存路徑誘導人類惡性黑色素瘤細胞A375.S2細胞凋亡

Keywords: 異硫氰酸鹽;phenethyl isothiocyanate (PEITC);活性氧化物;鈣離子;粒腺體膜電位;caspase-3;細胞凋亡

Abstract: 根據流行病學顯示,多攝取十字花科植物有助於降低罹癌的風險。十字花科的植物種類有很多,常見的包含有高麗菜、大白菜、水田芥以及花椰菜等,皆含有異硫氰酸鹽(Isothiocyanates)的成分。過去的研究顯示,多攝食異硫氰酸鹽這類的天然的化合物,有助於預防癌症,同時異硫氰酸鹽也可用來做為治療癌症的藥物。 PEITC是最常見的異硫氰酸鹽類的化合物之一,過去有許多癌症治療的相關研究都曾指出,PEITC能夠誘導人類前列腺癌、血癌、肝癌等癌細胞凋亡並且抑制其生長。然而,目前對於PEITC誘導人類皮膚癌細胞A375.S2細胞凋亡的相關路徑以及機制尚未明確,於是我們在本研究探討PEITC能否誘導A375.S2細胞凋亡。首先在A375.S2經不同濃度的PEITC加藥過後,利用MTT試驗於不同時間測定細胞活性,可以發現加藥濃度以及加藥時間對於細胞致死率具有正相關性。另外利用流式細胞儀,分析經PEITC加藥過後的細胞週期分布、活性氧化物表現量、細胞內鈣離子濃度、粒腺體膜電位變化以及caspase-3的活性。並利用DAPI染色、彗星試驗以及DNA電泳證明DNA損傷。結果顯示,PEITC會造成DNA損傷、染色質凝集、使細胞週期停滯於G2/M期,並誘導細胞內活性氧化物生成、鈣離子釋放,造成粒腺體膜電位下降以及活化caspase-3,最終導致人類惡性黑色素瘤細胞A375.S2細胞凋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