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EZH2藉由PIP5K1C誘導鈣離子訊息傳遞調控人類間質幹細胞的神經分化

Keywords: 人類間質幹細胞;EZH2;PIP5K1C;神經分化

Abstract: EZH2是PcG蛋白群的一員,其功能在調節幹細胞的自我更新與分化。在PI(4,5)P2的合成過程PIP5K1C扮演著重要的角色。磷脂?C(phospholipase C)會將PI(4,5)P2水解成細胞內傳訊者IP3和DAG,其中IP3是細胞內鈣離子的活化者。在神經分化過程中,細胞內鈣離子濃度改變是必須且關鍵的。然而,EZH2是否調控細胞內鈣離子訊息傳遞,以及它是如何調控人類間質幹細胞(hMSCs)的神經分化,其機制目前尚未清楚。在本研究中,偵測神經標記的表現結果顯示,我們成功地誘導hMSCs分化成神經系列(lineage)的細胞。將EZH2抑制後,細胞內鈣離子的濃度很顯著上升約14倍,也使PIP5K1C的表現量上升。在hMSCs細胞中,EZH2會跟PIP5K1C的啟動子(promoter)結合,而在神經分化後EZH2會離開。抑制PIP5K1C會降低EZH2默化細胞內鈣離子釋出,也會抑制hMSCs的神經分化,這顯示EZH2能藉由PIP5K1C調控細胞內鈣離子濃度,進而影響hMSCs的神經分化。至此,我們最早提出此證據顯示,在增生的hMSCs細胞中,EZH2負調控細胞內鈣離子。在神經分化的細胞中,EZH2離開PIP5K1C的啟動子後,活化PIP5K1C的表現,並誘導細胞內鈣離子訊息傳遞,使hMSCs分化成神經系列的細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