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台灣大葉野百合中所含吡咯里西啶類生物鹼之研究

关键词: 大葉野百合;吡咯里西啶生物鹼;氣相層析質譜儀

摘要: 大葉野百合 (Crotalaria verrucosa L.) 為豆科植物。在中藥方面其具有清熱、解毒及散腫的功能。過去的研究指出大葉野百合含有吡咯里西啶生物鹼 (pyrrolizidine alkaloids, PAs)。本研究收集台灣各地區市售大葉野百合,用超音波和微波兩種萃取方式,經酸水溶液萃取,再利用陽離子固相萃取 (SCX-SPE) 進行純化,最後以氣相層析質譜儀 (GC-MS) 檢測。在定性分析方面,檢測出大葉野百合含有八種 PAs,包含 retronecine 類型的 9-angeloylretroncine、unknow PA、isohemijunceine及 isohemijunceine A~C; 和 otonecine 類型的crotaverrine、crotaverrine isomer、O12-acetylcrotaverrine (neoligularidine) 及ligularidine。在定量分析上則以 senkirkine 及senecionine 標準品製作檢量線,進行各 PAs 之含量測定,結果顯示 PAs 總含量為 4.24~42.41(μg/g Herb),最高含量的 PAs 為 crotaverrine 和 O12-acetylcrotaverrine (neoligularidine),約為 1.68~18.13(μg/g Herb) 和 0.76~19.59(μg/g Herb)。利用本研究結果建立一套檢測中草藥含有 PAs 之方法,並提供衛生單位及醫藥生技產業做為中草藥的風險評估依據,以保障國人使用中草藥之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