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普洱茶對於降血脂之成效系統回顧與統合分析

关键词: 普洱茶、血脂、總膽固醇、三酸甘油脂

摘要: 高血脂為國人常見的慢性疾病,且與自身的日常飲食存在著相當密切的關係,因此,若能自飲食習慣中稍微改變,不但不影響原本的生活,更可及早預防心臟病及腦血管等疾病發生,還可以避免因長期服藥或血脂控制不佳所導致的合併症。本研究之研究目的是以系統性文獻回顧(systematic review)及 整合性分析(meta-analysis)來探討普洱茶對於高血脂症病患降低血脂之成效。本研究從763篇的文章中選取35篇作系統性回顧,節錄10篇作統合性分析。在統合分析結果中,普洱茶的對降總膽固醇(TC)在動物及人類實驗中,均有顯著減少0.49(mmol/l)的效果值,普洱茶的對三酸甘油脂(TG)在整體動物及人類實驗中,顯示顯著減少0.37(mmol/l)的效果值,普洱茶的對低密度脂蛋白(LDL)在整體動物及人類實驗中,普洱茶的對LDL有顯著減少0.52(mmol/l)的效果值,普洱茶的對高密度脂蛋白(HDL)在整體動物及人類實驗中,普洱茶的對HDL有顯著增加0.23(mmol/l)的效果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