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基於Hadoop與MongoDB雲端系統之電力訊號品質分析及效能改善

关键词: 大數據;電力品質;物聯網;雲端資料庫

摘要: 本論文研究利用Arduino擷取電力訊號之DAQ技術與Node.js處理電力訊號品質之相關演算法,探討如何設定雲端伺服器主機並調整Arduino傳輸時間間距,以適當地將電力品質相關資訊傳輸到遠端主機進行分散式儲存與運算任務。本論文以Nginx平衡負載器配合Node.js網站伺服器作為資料傳輸之網路連線入口,接受多受測地點同時傳輸;並以MongoDB作為後端雲端資料庫,以穩定執行運算與儲存相關工作;Hadoop Hive 配合Hadoop HDFS執行效能分析,使得整體系統的儲存方式、運算模式及工作分派等機制更為有效率。Hadoop及MongoDB是大數據(Big Data)處理技術中同時具備運算與儲存功能之雲端系統,因此可以建置大量(Volume)、多樣(Variety)與快速(Velocity)的電力訊號品質監測所需大數據處理功能平台,本論文研究設計雲端分散式運算平台之統計分析技術,所執行的雲端系統建置架構也可以適用目前物聯網的普遍應用環境,同時,相關系統效能分析原理也可以適用一般大數據應用可能遭遇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