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身心障礙者- 國中多重障礙生休閒活動之研究

Keywords: 休閒活動;休閒限制;多重障礙生(多障生)

Abstract: 臺灣近幾十年來隨著社會的進步及經濟蓬勃發展,國民從事休閒活動的層面與多寡已成為生活品質的重要指標之一,而每週固定二天的例假日再加上國定假日及連假措施,讓社會大眾對於休閒生活的規畫漸趨重視,無論是戶內或戶外活動、靜態或動態個人或團體的休閒型態,多元化的休閒趨勢已蔚為風潮(汪茂鈞、李連宗,2007;Regina &Airi, 1995)。

本研究中國中特教班為多重障礙生居多,大多無法確切利用空閒時間來安排或瞭解休閒活動,且該類學生對外界人、事、物的知覺能力較為薄弱,使其在認知、語言、動作及情緒各方面的發展較為遲緩,並由於本身休閒認知之不足,所能從事的休閒活動經常受到限制(林千惠,1992;胡文婷,1994;洪榮照,1995),因不了解或從未接觸休閒活動或活動場合,故無法遵守該程序或規定,而產生破壞或干擾他人的情況發生,進而無法融入社會活動。因此如何教導多障生能有正確的休閒活動觀念、能從事並遵守休閒活動規範,則是現國中發展階段需重視的關鍵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