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健康家電商品快速興起對連鎖通路經營策略之研究

Keywords: 健康家電;連鎖通路經營

Abstract: 中華民國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於2012年5月14日公告修正空氣品質標準,增訂PM2.5空氣品質標準,並依據其國內健康影響研究結果,以健康影響為優先考量。

本研究之研究工具為本研究企業與全市場,相關競業之空氣清淨機銷售市佔率,各通路銷售成績消長之實際績效差異,探討出本研究企業門市在空氣清淨機的銷售數量提升,與企業經營策略改變是否能符合環境變化來提升營運績效。

以往企業決策思維的轉化,仰仗單一的決策方式,容易被主觀意識或忽略市場的變化,導致決策結果不如預期,嚴重會讓企業處於停滯或效率不彰的狀態,慢慢地喪失競爭力。所以想要提高經營績效,就得必須先改變決策的思維。以數據分析結果為基礎,再配合團隊經驗與商業直覺,做為未來決策的品質和結果。

一、空氣清淨機主要消費者客群以30-39歲男性消費者為主要消費市場。

二、空氣清淨機銷售與行政院環保署發佈之空氣品質預報有顯著連動,空氣品質預報品質較惡劣之地區,空氣清淨機銷售數量會明顯高於空氣品質預報品質較佳地區。

三、連鎖通路針對空氣清淨機商品的經營策略調整,銷售量有著高於其他相同競業的成長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