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消費者選購伴手禮之真實性對知覺價值與購買意願之影響-以集集鎮伴手禮為例

Keywords: 伴手禮;真實性;知覺價值;購買意願

Abstract: 近年來政府致力於推動觀光發展,各縣市商業會也開始推動縣市特色伴手禮的選拔活動,選拔出具有地方特色、創新、或具獨特風格品味的台灣伴手禮,但事實上,並非每樣伴手禮皆能傳遞深厚的旅遊地印象,當消費者在選購某樣產品時,會考量自身所認知到之商品的真實性程度高低,決定是否購買此產品。本研究將針對台灣旅遊地的伴手禮探討消費者對其真實性與知覺價值對購買意願的關係。

本研究採用便利抽樣,受測者以造訪南投縣集集鎮之遊客為主,年齡限制在15歲以上65歲以下,男女比例控制各半,三種伴手禮問卷各發放70份,一共發放210份問卷。回收198份問卷,三種問卷有效問卷皆為60份,一共180份。

研究結果發現:1.伴手禮真實性會正向影響知覺價值。2.消費者之伴手禮真實性高低會正向影響購買意願。3.消費者的知覺價值會正向影響購買意願。4.消費者的知覺價值對伴手禮真實性與購買意願間具有中介效果。5.高真實性的伴手禮,比中、低真實性伴手禮,更能對消費者購買意願產生強烈影響6.高真實性的伴手禮,比中、低真實性伴手禮,更能對消費者知覺價值產生強烈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