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公司績效與融資對散戶過度自信的影響

Keywords: 公司績效;融資;散戶;過度自信

Abstract: 投資人並非完全理性,因此容易產生偏差的投資行為,其中又以過度自信最常被探討。而散戶投資人由於資訊相對缺乏,相對於法人較容易有偏差行為。公司績效為散戶較容易取得與常用於投資決策的指標,其次散戶也較重視交易量。因此,本研究以台灣股市2005-2016年資料為樣本,運用VAR模型,探討公司績效與融資比重對散戶過度資信的影響。實證結果發現: (1)台灣股市散戶投資人顯著存在過度自信現象。(2)公司績效較低的企業過度自信現象較明顯。(3)融資比重較高的企業過度自信現象亦較為顯著。(4)融資比重對過度自信的影響效果大於公司績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