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一例一休修法之影響及因應-以全家便利超商為例

关键词: 一例一休;人事成本;超商產業;單店營收

摘要: 因應政府新政策一例一休對於超商產業的衝擊及人事成本的增加,嘗試用部分工時和正職薪支及加班費用的評比模式去比較出差異性,以商店經營的角度去探討一例一休的實質效應與影響,休息日和特休的影響及因應。然而,即使是相同產業的公司亦會因為各自相異的企業特質(例如:領導人風格、企業決策、組織架構、行銷方式、創新手法)而有不同的經營成果。由此可知一例一休的實施,應針對企業特質使用不同的評價方法,即使屬於相同產業的企業亦不能一體適用,本研究以全家便利商店單店營收、人事成本、加班費、特休、排班的問題為研究對象,運用實證研究方法,分析一例一休對全家便利商店的影響及因應有哪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