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多義圖形應用於善待動物議題之海報創作研究

Keywords: 善待動物;多義圖形;海報設計

Abstract: 近年來社會對於保育動物和維護動物權益的意識日益提高,立法院也於2016年7月7號初審通過「動物保護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加重虐待動物的罰則。雖然立法對於動物權益的促進是件好事,但顯然還不夠,從新聞媒體報導,發現仍有許多動物所遭遇到的困境更是令人髮指,且不被一般大眾所知道!因此想藉由本研究替這些為了人類貪念而受苦受難甚至失去寶貴性命的動物發聲。

本研究將依序以「文獻探討」、「案例分析」以及「實務創作設計」三個部份 做為主要的研究方式,並透過對文獻的分析與歸納進行本研究之創作。同時藉由對多義圖形的文獻彙整,綜合與歸納,嘗試以人對於平面圖形觀賞的角度,將多義圖形的類形分為:曖昧圖形、圖地反轉、空間反轉、同形異象。

創作的部分依據PETA的官方訴求「ANIMALS ARE NOT OURS(動物不是提供我們)TO EAT (食用)、WEAR (穿戴)、EXPERIMENT ON (實驗)以及USE FOR ENTERTAINMENT (娛樂)」來作為創作的題材,並以易觸發閱讀者聯想,進而產生了解主題企圖的「聯想的表現」作為貫穿全系列的表現手法,再藉由視覺刺激較為明顯的木刻版畫作爲創作技法,最後以多義圖形作為創作的表現形式。共計四個系列十二幅海報。

透過多義圖形來作為「善待動物議題」的表現手法優點在於,由於圖形之間的曖昧性和意義的多重性,使閱讀者為了想要釐清圖形所代表的意義而進行更深入的思考!因此海報閱讀者在閱讀完海報後,能對該議題印相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