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探討資訊視覺化的美麗轉換模式

Keywords: 資訊視覺化;資訊美學;生活模式;數據

Abstract: 近年來,由於人們每天接受到的資訊量已達到難以數清的階段,然而可以幫助使用者快速洞察到巨量數據之資訊視覺化設計儼然成為重視的課題。因此,本研究援引對於資訊有明確顯示能力的資訊視覺化方法為主要基礎,探究現代家庭成員各自偏重在家哪些空間領域中活動,以及家庭成員在各個空間領域所使用的平均時間,建構出期間領域活動變化指標,並轉化成表現模式圖。視覺化表現模式圖的表現方法,輔以仿生設計中的「花序」、「分支」、「斷面」與「蔓延」為概念發想,並把資訊視覺化表現模式所歸納之結果作為依據,運用在整體視覺上的呈現,發展出四款視覺化表現模式:「續」、「熠」、「循」與「聚」。再經由案例實驗此四款視覺化表現模式因應不同案例特性而產生不同的結果,繼而發現此四款皆有強烈顯示出資料之間的特性與差異。而本研究所建立的四款視覺化表現模式後續可以讓室內設計者快速閱讀出使用者的偏好、生活模式與設計需求之關聯性,提供更有關鍵性的設計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