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文化創意產業博覽會之參展策略及品牌形象之個案研究- 以『第八屆廈門文博會』為例

Keywords: 文化創意產業;參展策略;品牌形象

Abstract: 臺灣是一個貿易導向的國家,加上臺灣文化創意產業規模普遍偏微小型,所以藉由 參與國際展覽及市場行銷,能打開國際通路並拓展國際市場的經驗值。既然參展對於臺 灣文化創意產業有其重要性,如何擬定參展策略便是一個極為重要的課題。

由於「海峽兩岸(廈門)文化產業博覽交易會」在近年來的迅速發展,已成兩岸文 化產業合作對接第一平台,也是最大規模由臺灣文創企業來參展的綜合性文創展會。故 此本研究選取「第八屆海峽兩岸(廈門)文化產業博覽交易會」做為個案分析之對象, 探討參加文化創意產業博覽會之參展策略,以及運用品牌形象之行銷手法來參加文化創 意產業博覽會之關聯性。

本研究基於周錫洋、李銘芳(2009)所整理參展行策略之三角關係:包含「參展策 略分析」、「參展策略選擇」和「參展策略實施」,以及將「品牌形象策略」導入參展策 略中。並針對廈門文博會之「文創啟航,台中飛航」展區的九家業者進行觀察,進而瞭 解參展策略與實際參與文化創意博覽會之情況。

經過個案分析與討論,使用「參展策略分析」中 5W2H,之方法,以及「參展策略 選擇」時運用選擇展覽之六大評估要件,能有效幫助參展者對參展策略有一個全面的藍 圖,並聚焦符合參展者所需展覽。在「參展策略的實施」中發現,無論展覽的選擇,或 是展前企劃作業、展位的選擇、攤位的設計、展品的運輸等,都是取決於經費的多寡, 因此編列預算時就更加重要。另外,藉由將 Park, Jaworski and Macinnis(1986)提出之 「品牌形象概念」導入參展策略實施中,也就是運用在主視覺的設計上,發現其發揮之 功效比預期的大。

當參展者能有一個明確的參展策略、會使參展的效益提到最高,並符合參展真正的 實質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