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視覺錯視應用於寵物犬燈飾之創作

Keywords: 錯視設計;寵物犬燈飾;雷射雕刻

Abstract: 隨著社會型態的改變,寵物市場的規模越來越不可忽視,這意味著人們願意在寵物用品上的花費種類日益漸多。本論文創作主旨是透過視點錯視與寵物圖案結合,設計出以錯視應用之燈飾,表現立體圖像的擬真性,達到以飼主量身訂做的燈飾創作。

研究創作主要先從視覺原理系統理論基礎進行探討,匯整單眼視差與雙眼視差的所形成的錯視差異,並將文獻結果歸納以及應用於圖層重疊與交錯實驗,以表現出立體視覺效果。本創作階段有兩部分,分別為「實驗」與「創作」。在「實驗」階段以向量與像素圖像作為表現對象與探討,分析圖像分割與圖層重疊的相關設定值,希望能讓圖層在⼀定的前後距離與視覺角度中產生最佳立體效果。經實驗結果與問卷調查整理分析發現,當透明壓克力條為 1.5 公分、間距為 0.5 公分時,其畫面辨識效果最佳。當圖層前後間距為 1 公分時,視覺圖像是最具有立體感與完整性。

在「創作」圖像部分,依據臺灣網路寵物關鍵字調查排行以及美國犬業俱樂部資料,挑選前十大寵物犬中的「法國鬥牛犬」為主要創作對象,將前述實驗數據套用於此壓克力為材料的寵物犬燈飾創作中,希望燈飾結合立體錯視的表現達到最佳化視覺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