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夜市攤車創作研究

Keywords: 攤車設計;感質意象;消費情感;文化創意

Abstract: 夜市是讓人最快速接觸地方文化的重要場域,攤販產業是文化重要的媒介之一,隨著文創商品的興起,現代消費者尋求的不只是商品的需求,而是心靈層次的一種渴望以及歸屬感,攤車造形意象可引發消費者情感,並藉由情感屬性與文化連接。

本研究首先藉由夜市、攤販、消費情感的文獻探討,以攤販形態及消費者對感質商品的心理期待,第二階段彙整分析地域文化、商品文化與產業的脈絡來作為連接,成為設計的主題來源與設計方向。

第三階段,參考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提出的「感質」五項要素,將魅力、美感、創意、精緻、工學,結合文化與情感屬性,歸納出感質五要素所代表的15種情感意象,本研究依據歸納出之情感意象融入於具象、抽象、隱喻三種創作的表現技法當中。一、「具象式設計」在本創作的表現可由攤車外形、空間、特徵去解讀作品,明顯看出攤車造形在對應何種商品。二、「抽象式設計」是透過一種想像的思考方式來做攤車的創作,在實務創作上包含以商品的抽象圖形來作表現,或以抽象的情感來聯想。三、「隱喻式設計」介於具象與抽象之間,在本創作將其抽出形成另一種意有所指的設計表現,配合色彩與文字圖像的應用,以商品的背景、文化來創作。篇末並依實際創作案例分析,根據分析結果提出建議部分,以提供相關單位及研究者未來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