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國地方特產藁城宮麵包裝價值提升研究

Keywords: 地方特產;包裝設計;價值感;在地文化

Abstract: 本研究以三個階段進行提昇地方特產包裝價值的研究,第一階段「藁城宮麵包裝意象」測試,採用語義分析法進行,以瞭解現有藁城宮麵包裝給人的意象如何,並得出具有高價值感受和地方文化感受的包裝設計表現因素,以做為提昇特產包裝的改良設計依據。第二階段「獲獎包裝個案分析」,瞭解國際設計競賽之評量標準,以及獲得之具有地方文化特色包裝的設計表現。第三階段,根據「藁城宮麵包裝意象調查」與「獲獎包裝個案分析」的歸納,擬定提昇地方特產價值感的包裝設計目標和表現策略,並著手進行設計,完成後並以問卷調查加以驗證是否達成目標。最後再總結提昇地方特產包裝價值感的表現方法,以做為廠商進行實務設計的參考。主要研究結果如下:

一、 消費群對特產包裝的價值感受與在地文化感受,沒有因生活地區的不同,而產生意象感受的差異。

二、 依據最後包裝驗證總結出提昇特產包裝價值感的表現因素:

1、更自然的、柔和的、簡潔的表現技法可以提高包裝價值,且不會看起來太昂貴,但消費者卻更喜愛。這說明特產商品,並非越高價值的包裝,消費者越喜愛。

2、地方文化符碼(或元素)表現越強的包裝,其傳統性和本土性也會越強,但卻會因其表現手法的呈現決定了包裝會更具有現代感還是傳統感。

3、紅、黃色彩的包裝更受喜愛。

4、編排越合理和越精緻的包裝其價值感受越強,反之越弱。

5、材質的選擇及運用,決定了包材成本,及其包裝視覺的自然感、樸素感、進而影響包裝在地文化感受和價值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