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探討共享經濟企業服務創新商業模式-以價值共創觀點

Keywords: 共享經濟;價值共創;服務創新

Abstract: 共享經濟將閒置的資產、資源、技能及時間做更有效的利用,價值共創主張價值來自於消費者、企業與其他利害關係人的共同創造。綜觀過去的研究,多有探討產業運用價值共創的現況、成果,較少以價值共創歷程為基礎出發。本研究以價值共創歷程五個階段: 尋找共創者、打造價值共創的平台、投身互動歷程,創造獨特經驗、共享共創的群體價值、自我開創與自我認同,以及價值共創的四個機制:溝通、資料的存取、透明化以及風險評估為分析架構,以Airbnb、Zipcar、EatWith、Le Tote、Zopa、Skillshare、Time Republik等共享經濟企業為研究對象,藉由文獻分析共享經濟企業價值共創的歷程,研究發現: (一) 由於消費模式已經確認,各產業在價值共創歷程的第四階段共享共創的群體價值與第五階段自我開創、自我認同,非常活躍。(二) 共創的價值,主要來自於核心利害關係人之間多面向的互動、交流。(三)當利害關係人彼此之間的信任感愈高,價值共創的機會愈高。最後分別對共享經濟企業公司、各產業、政府以及全人類提出實務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