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臺灣人體生物資料庫」發展歷程與ELSI困境

Abstract: 臺灣生醫科技島計畫為政府所擬定並啟動之國家重大研發及產業政策,其計畫之主要的內容,乃在於利用現代化資訊科技之資料建置,以實證為基礎,探索生命現象中遺傳資訊、疾病及環境的交互作用,並整合政府重要生醫資訊相關計畫。其中建置「臺灣人體生物資料庫(簡稱Taiwan Biobank)」執行迄今已多年,但仍發生倫理適切性疑慮,造成「臺灣人體生物資料庫」時常必須停擺之困窘。本文首先回顧人體生物資料庫發展歷程,第二部分,探討目前Taiwan Biobank對倫理、法律及社會風險(Ethical, legal and social implications, ELSI)之因應策略,特別針對「參與者之直接利益」、「參與分配研究成果所生利益」以及「族群基因汙名化的風險」議題進行分析。第三部分探討Taiwan Biobank倫理委員會有關倫理治理機制與倫理審查機制之交錯監管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