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結合離散小波轉換及空間域技術之數位浮水印

Abstract: 浮水印是資訊隱藏研究領域中非常重要的一環,主要是應用在智慧財產權保護方面。最近幾年浮水印的相關技術陸續的被發表出來,但是大都將研究焦點放在安全性與強韌性,很少對於浮水印的嵌入容量有深入探討。的確,浮水印具備安全性與強韌性是我們所期望的,但是如果能在具備安全性與強韌性的條件下,且具有嵌入大容量資訊的浮水印技術,將使得應用的範圍更廣,更有實用價值。

由於一張影像同時有空間域與頻率域可供浮水印嵌入,因此本論文提出依據使用者感興趣之浮水印區域,將浮水印分離成為二個部份,並先後嵌入頻率域與空間域,頻率域部份我們藉由離散小波轉換將浮水印嵌入轉換後的低頻頻帶,空間域部份將打散之浮水印以最低位元替換法嵌入。透過本論文提出的浮水印技術,我們不僅可以提高嵌入容量,同時因為二個領域均嵌入浮水印,使得非法偵測並萃取浮水印的難度增加,有安全性加倍的效果。實驗結果證實我們提出的浮水印技術不但嵌入容量高且兼具安全性,適合用來解決影像的智慧財產權保護問題。

在應用方面,由於我們的浮水印技術嵌入容量夠大,可以結合資訊隱藏應用,將內容說明這些註解性質的資料,以浮水印的形式嵌入影像中以利於搜尋,又可宣告版權,延伸浮水印的應用層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