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從蛋白質交互作用推導癌症蛋白之功能域交互作用研究

Keywords: 蛋白質交互作用;功能域;抑癌基因;致癌基因;靈敏度; 誤判率

Abstract: 蛋白質與蛋白質之交互作用(protein-protein interaction 簡稱PPI)產生突變會可能誘發疾病的形成,如癌症。本研究主要是藉由PPI推導致癌蛋白(onco-proteins簡稱OCP);抑癌蛋白(tumor suppressor proteins簡稱TSP)與非癌症蛋白(non-cancer proteins 簡稱X)的domain-domain interactions (簡稱DDI)規則。

研究中主要使用三種資料,癌症相關蛋白;蛋白質相互作用及蛋白質功能域(Domain)資料,癌症蛋白資料來自Tumor Associated Gene (簡稱TAG);PPI資料來自資料庫Biogrid;功能域(Domain)資料來自Interpro。

為了找出致癌蛋白及抑癌蛋白特異性的DDI,以一對一模型來做計算。其後分別測試OCP-OCP;TSP-TSP 和 OCP-TSP特異性DDI的靈敏度,靈敏度測試中以OCP-OCP結果最佳,靈敏度達到80.5%,TSP-TSP的靈敏度測試最低為56.6%。研究中也對誤判率(false positive)進行測試,誤判率最低的結果為使用TSP-TSP特異性DDI資料做訓練(Training),X-X資料做測試(Test),誤判率為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