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一個虛擬實境的即時互動系統

Keywords: 虛擬實境;即時真人;微處理機;加速度計

Abstract: 生活在現代社會的繁忙族群常因工作壓力過大而產生很多精神方面的疾病,造成社會沉重的負擔,為了紓解壓力,他們會找尋適當的休閒活動來麻醉自己,暫時忘掉煩惱。所以當任天堂公司推出新興電玩遊樂器Wii,馬上成為許多人休閒活動的新寵。藉著手把的揮動,玩家瞬間變成遊戲的主宰,遊戲中角色的動作隨著自己改變而具有即時互動的特色。

虛擬實境因具有高安全、低成本的特色,近年來受到廣泛的重視,同時,也應用在許多不同的領域。本研究發展一套低成本、操作方便的互動式即時真人對打桌球系統,讓相隔兩地的玩家,可以透過網路進行遠距離桌球運動。系統是以自製的微處理機模組為核心,藉由低價位的紅外線攝影機和加速度計進行空間定位與方向及力道感測,無線傳輸模組讓使用者活動範圍不受到有線的限制,蜂鳴喇叭則可模擬出球拍與球撞擊的聲音回饋效果。使用收納方便的正投影、虛擬桌球的落點提示區域應用在虛擬實境內,來達到遠距離互動的效果和樂趣。透過本研究,讓原本在虛擬實境中因運動的擬真感較低而不感興趣的玩家感覺到刺激感。另外,也可以讓想要運動,但是因為不太會打球而不好意思去公開場地互動的玩家,可以在個人空間透過遠距離的網路連線方式,與其他的玩家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