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電腦軟體書籍圖解對閱讀理解之研究 以向量繪圖軟體為例

关键词: 電腦軟體教學書籍;圖解;閱讀理解;向量繪圖軟體

摘要: 軟體學習已成為學校教學與就職時必須注重的項目之一,因應學習而產生的軟體教學書籍。由於自我學習之設計目的,書籍設計繁複的現況已對學習者理解造成困惑。因此本研究目的即是從軟體教學書籍最常使用的圖解教學法著手探討,研究其圖解構成對於閱讀理解之影響因素。首先,針對Illustrator軟體書籍圖解使用現況進行調查及分析。其次,從調查結果中挑選出較高使用率,且適用於本研究所挑選教學單元之圖解類型。將挑選出的圖解類型以層級性結構,組合於圖樣筆刷之教學內容之中,編修製成三種初步軟體教學樣本,與專家一同討論其圖解及教學內容之適用性。最後,經由專家及前測的評估與檢測,調整完成的三種軟體教學樣本進行使用性評估實驗。

實驗的相關數據分析比較後,其結果顯示,在相同操作步驟下,教學樣本的圖解類型結構越複雜,學習者操作時間越長,但錯誤率較低;反之,則操作時間越短,錯誤率越高。研究完成後,整合相關之數據,其成果期能提供出版業者參考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