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素食餐館之經營-以中部地區為例

Abstract: 由於健康、環保意識抬頭,人們開始關心食物的來源與內容,以追求更健康、更具品質的長壽生活,因此素食於近年來漸受矚目,越來越多人加入素食行列。過去有不少關於素食對健康影響、素食消費者行為分析、素食消費者滿意度探討等的相關文獻,但以經營者作為研究對象的相關文獻則非常少,因此本研究以素食餐館經營者作為目標對象,探討素食餐館經營之現況。本論文以半結構式深度訪談方法,透過一對一交談方式,深入了解受訪者的經驗與想法。訪談大綱涵蓋以下主題:經營原因、食材由來、食譜由來、餐館經營困難、最想開發的客群、餐館行銷經驗、最欣賞的素食餐館等相關問題。訪談發現受訪者多因本身或家人素食、食安、環保等因素而經營素食餐館;素食餐館的消費族群以葷食客人居多;葷食食譜常被運用來開發新的素食食譜;經營困難多是人事方面的問題;對於網路行銷分別有正面與負面的經驗等。本研究訪談內容以及餐館網路平台資料分析所得發現及建議,可提供未來有興趣創業或經營素食餐館之業者作為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