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簡易營養評估台灣修訂版顯著增進評估功能

Abstract: 目的--本研究目的為驗證台灣修訂版簡易營養評估量表 (Mini Nutritional Assessment, MNA) 評估居家老人營養狀況之功能及比較不同版本之評估結果,並分析影響營養狀況之預測因子。

方法--本研究採立意取樣的方式,以中部某地區醫院65歲以上參加健檢的居家老人男138人及女163人為樣本。研究內容包括血液生化指標檢測、體位測量及問卷訪談以收集個案之基本資料及營養與健康狀況指標。以MNA原版及兩台灣修訂版評估受測者的營養狀況。修訂一採用台灣族群代表性的體位指標分切點,而修訂二則更省略BMI題並將其配分轉嫁到上臂中圍 (mid-arm circumference, MAC) 及小腿圍 (calf circumference, CC) 兩題。以SPSS/Window 10.0統計軟體分析資料。以皮爾森相關 (Pearson’s Correlation) 分析比較三版本之功能。以Friedman Test及Wilcoxon Signed-Rank Test分析評估結果之差異性。以邏輯迴歸分析影響營養狀況的因素。

結果--皆判定兩相同個案 (0.7%) 為營養不良,而具營養風險者則依序為16.6,12及10%。統計分析又顯示兩修訂版之功效比原量表好而兩修訂版之間則無顯著差異。兩修訂版所評定之結果比原量表與住院天數、處方藥物種類及急診次數呈現更高的相關。邏輯迴歸分析顯示女性、高齡者、低血清白蛋白、住院及低臂中圍或小腿圍者皆為營養不良的危險因子。

結論--本研究顯示具族群體位指標特性的修訂一及去除BMI題的修訂二,均比原量表功能更良好,更精準的判別營養不良或具風險的台灣居家老人。修訂二因不必測量身高及體重,相對於生化指標便捷甚多,對照護人員而言更容易使用。此簡易工具將有助於提升照護品質及照護人員的職場效能,也有助於提升老人的生活品質及節省醫療照護開支。本研究亦發現女性、高齡、低血清白蛋白、住院及低臂中圍或小腿圍為預測營養狀態的主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