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社區高齡者用藥安全認知初探-以中部某社區關懷據點為例

Abstract: 慢性病患者往往需要依靠許多藥物來協助控制病情,而根據統計,臺灣有75%的老人至少罹患一種慢性病,約一半以上老人同時罹患兩種或更多的慢性病,顯示老年人的身體狀態普遍較差且大多有合併慢性病的症狀,而這樣的情形免不了就是需要服用許多類型的藥物來控制慢性病病情的進程,因此用藥安全的議題對於老年人來說就顯得相當重要。本研究採橫斷式研究法,透過立意取樣方式於台中大里某一個社區關懷據點內選定受訪個案,使用結構式問卷對個案進行一對一的訪談來蒐集研究所需之研究資料,希望能透過研究過程,了解高齡者用藥安全認知的現況,最終收入有效研究樣本數為47名。研究結果發現在社區關懷據點中正確用藥五大核心能力好的個案與較差的個案占比分別為46.8%與53.2%,顯示能力較差的個案仍占多數,由此可見在社區中對於高齡者的用藥安全認知仍有許多可以加強的地方,建議未來社區關懷據點的健康促進活動可以多與醫療院所的專業人員合作,提供多一點的用藥安全相關課程來協助長輩了解其重要性,此外平時也能透過海報、影片等多媒體產品增加高齡者對於用藥安全相關議題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