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從血清攝護腺特定抗原介於4-10 ng/ml病人中探討有效的攝護腺癌預測因子

Keywords: 攝護腺癌;血清攝護腺特定抗原;血清攝護腺特定抗原密度;游離態血清攝護腺特定抗原比率

Abstract: 背景與動機:隨著人口老化與飲食西化等因素影響,國人攝護腺癌的盛行率與死亡率逐年增加,自1980後期經直腸攝護腺超音波切片(Transrectal Ultrasonography Guilded Prostate Biopsy,TRUS Bx)已成為診斷攝護腺癌普遍使用的標準檢查流程,但隨之而來的檢查合併症與醫療花費亦不容忽視,本研究主要目的為透過血清攝護腺抗原(Prostate-Specific Antigen,PSA)所衍生出的數值,探討最有效的篩選工具,以降低病人接受不必要的攝護腺超音波切片檢查。

材料與方法:取自台中榮民總醫院2年內(自2009年2月至2011年1月)接受攝護腺切片檢查患者PSA值介於4-10ng/ml共計445檢次,分析血清攝護腺抗原密度(PSA Density,PSAD)、游離態血清攝護腺抗原比率(free to total PSA ratio,f/t PSA ratio)、肛門指診(Digital Rectal Examination,DRE)異常與否及經直腸攝護腺超音波(Transrectal Ultrasonography,TRUS)異常與否,等相關預測工具對於罹患攝護腺癌的預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