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運用個案管理模式照護一位接受根除性手術之攝護腺癌病人

摘要: 本文運用個案管理照護模式協助一位於門診得知被診斷為攝護腺癌之個案面對疾病及治療之衝擊,並提供個案住院手術期間以及返家後的持續性照護。護理期間自2014年11月18日至2015年1月15日,於門診、住院治療、和非住院期間,運用羅式適應模式,並藉由觀察、訪視會談、身體評估、電話訪談等方式收集資料,以提供持續性、一致性及整體性照護。確立個案未手術前主要健康問題為焦慮;術後住院期間及返家後持續出現的問題為急迫性尿失禁和身體心像紊亂。筆者從個案得知診斷後即協助個案處理面對攝護腺癌的極度惶恐與求救無門的感覺,以及心中種種疑慮,即時提供相關資訊及運用同理心關懷個案,並安排治療前「病情說明會」與成功病友分享,同時依個案需求轉介諮商心理師,最後個案能在術前克服對罹病及治療之焦慮。對於術後住院及返家期間的面臨術後尿失禁副作用及身體心像之問題,除提供相關資訊及運用同理心關懷個案,並指導個案使用凱格爾會陰收縮運動及排尿日誌,最後個案能順利調適術後尿失禁及身體心像改變。期將此運用個案管理照護模式提供持續性諮詢窗口及完整的照護經驗,做為相關醫療人員照護癌症病人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