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協助一位思覺失調症新移民女性 跨文化適應之護理經驗

關鍵詞: 跨文化適應 ; 新移民女性 ; 回歸社區 ; 思覺失調 ; 暴力 ; Cross-cultural adaptation disorder ; new Immigrant feminine ; returning to Community ; schizophrenia ; violence

摘要: 本文探討一位新移民思覺失調症個案,因跨文化適應失調及無效性健康維護能力,導致幻聽、暴力等症狀反覆發作而重複入院之護理經驗,護理期間為2016年7月9日至2016年8月22日,運用觀察及會談技巧,藉由五大層面整體性評估發現其主要護理問題有:高危險性暴力、無效性健康維護能力及跨文化適應失調。護理人員引導家庭成員接納其文化價值與信念,參與照護計畫,促使個案學習調適及修正其負向情感反應,引導家屬成員間正面互動模式,改善因社會文化差異導致的矛盾家庭關係。期望藉此經驗給予照護類似個案的護理人員,做為促進個案回歸家庭與社區的參考,提升臨床上個別照護的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