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證物監管鏈之研究 - 從重大案例談強化之道

关键词: 鑑識科學 ; 證物監管鏈 ; 區塊鏈 ; 無線射頻識別 ; O. J辛普森案 ; 江O慶案 ; Forensic Science ; Chain of Custody ; Blockchain ; 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 (RFID) ; OJ Simpson Case ; Kuo-Ching Chiang Case

摘要: 犯罪現場之物證,從蒐集、保存、運送、實驗室鑑定,一直到法庭成為呈堂證供,整個交接、移轉的過程,應確保證物未受污染和調包的疑慮,方可完備鑑定流程及溯源的需求。物證在法庭上具有證據能力,必須符合證據相同及情況相同等兩大基本原則的管制流程,因此,證物監管鏈扮演十分關鍵的角色,它不僅是犯罪現場調查的關鍵,更是攸關起訴、審判成敗的基礎。本文有關證物監管鏈之研究,除說明證物監管鏈的意義和內涵外,另引用美國、臺灣兩件著名重大案例探討,說明證物監管鏈的問題和省思,討論現今實務工作的問題,期待從中學習經驗,避免重踏覆轍。文中提出強化證物監管鏈的作法,除敘明傳統的證物監管鏈與現階段採用無線射頻識別(RFID)之方式,另敘述套用新興科技區塊鏈技術之想法。文末提出偵查新概念和運用新科技的構思,期待能強化並發揮證物監管鏈的功能,發現真相避免冤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