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住宿型長期照護機構工作人員對於防火管理的認知、態度與行為之研究-以臺中市大里區為例

Keywords: 防火管理 ; 住宿型長期照護機構 ; 認知 ; 態度 ; 行為 ; Fire prevention management ; Residential long-term care institutions ; Knowledge ; Attitude ; Practice

Abstract: 目的:住宿型長期照護機構收容的住民多為老人或身心障礙者,身體自主能力較一般人低,若發生火災,大多需要旁人協助逃生避難。本研究目的為瞭解影響長照機構內工作人員之防火管理認知、態度與行為的因素及三者間之關聯性。方法:本研究採橫斷性研究設計,以臺中市大里區所有住宿型長照機構為例,透過自擬結構式問卷進行量化調查與分析。問卷題目採李克特五點量表,受測者平均分數越高,表示防火管理的認知、態度與行為越佳。統計分析部分,分別採用複迴歸及階層迴歸分析探討影響因素及瞭解三者間之關聯性。結果:本研究共調查9間長照機構,合計回收184份有效問卷,回收率59%。複迴歸之結果得知,外國籍、教育程度愈低、女性及年齡愈小者的防火管理認知、態度與行為分數顯著較低。階層迴歸分析的結果顯示,在控制其它變項後,認知與態度均正向且顯著地影響行為,且態度對認知與行為之關聯性具有部分中介效果。結論:期待未來政府在進行防火政策規劃及長照機構在進行內部管理時,可針對防火管理認知、態度與行為較缺乏的族群加強教育與訓練。此外透過防火管理認知的提升,可以改善防火管理態度,進一步產生正向的防火管理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