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論洛夫的現代詩與李仲生抽象畫的潛意識創作

Keywords: 現代詩 ; 抽象畫 ; 現代主義 ; 超現實主義 ; 潛意識

Abstract: 台灣一九五○、六○年代在戰後受到政治的高壓狀態,對存在產生了強烈的質疑,於是跟隨著西方現代主義運動思潮,成為當時畫家與詩人逃避現實的途徑;在這股潮流下,他們企圖在傳統中創發出新的樣貌。本文以洛夫及李仲生為主要研究對象,他們皆強調接收現代主義思潮,並以激進前衛的姿態,在當時打造了現代詩與抽象畫的黃金時期。其研究發現,戰後的現代主義文學與藝術,明顯的表現了批判的精神,試圖挖掘人們深層潛在的意識;因此,超現實主義,以純精神的自由書寫,強調夢幻與無意識的世界,便也成為戰後台灣畫家與詩人逃避現實的思考途徑。而超現實主義所提出的潛意識思維,在洛夫及李仲生的作品中,可以分析出三種潛意識創作關係即:一、潛意識對世界經驗的召喚;二、潛意識與直覺對事物投射的靈現;三、潛意識與禪意的內在精神,即是反者道之動的精神(亦即有創意的畫家及詩人對原有經驗世界反逆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