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人工智慧方法於線上診斷測驗之應用?以國小五年級「表面積」為例

Keywords: 表面積;迷思概念;線上診斷系統;建構反應題;貝式網路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研發電腦線上診斷測驗教材,使用於實際教學的實驗。研究範圍為國小五年級數學科領域「表面積」單元,以教育部頒訂之九年一貫課程能力指標「5-n-18」、「5-s-06」、「5-s-07」及「5-a-05」為參考依據,並與指導教授、專家等分析討論,整理出本單元之子技能及學生可能會產生的錯誤類型,並編製知識結構圖、貝氏網路圖來進行設計電腦適性測驗的數位教材,編製型式以選擇題及建構反應題為主。選定實驗對象後進行教學,教學完後一週給予實驗對象進行電腦線上診斷系統測驗,以測量教學及測驗之效果。

研究所得的結果分述如下

一、運用電腦線上診斷系統測驗,比起傳統紙筆測驗更能方便教師的閱卷效率。二、教師可以從電腦系統的數據中獲知學生的學習成效,在有效的時間內掌握學

生的迷思概念,給與學生最佳的補救教學,讓學生立即學習到正確的知識。

三、測驗結果選擇題子技能之平均辨識率為95.312%、錯誤類型之平均辨識率為

89.765%。;建構反應題型子技能之平均辨識率為96.138%、錯誤類型之平

均辨識率為9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