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使用最佳方向之開關權重中值濾波於脈衝影像雜訊移除之研究

Keywords: 影像雜訊移除;中值濾波;脈衝雜訊;方向偵測;疊代濾波

Abstract: 由於近年來數位科技蓬勃發展,數位影像的傳遞越來越普遍,因此影像雜訊的移除也越來越重要。在現今大多數的雜訊移除演算法中,對於處理嚴重雜訊干擾之影像效果皆不佳,因此本研究提出一個新的脈衝雜訊移除技術,不僅可以提升雜訊移除的效能,也能有效對付受到嚴重雜訊干擾的影像(雜訊干擾比例80%以上)。首先,分析關注像素是否為可疑的雜訊像素(0或255),再分析一個遮罩中的關注像素之變動方向(共十二個候選方向)與變化量,如果最佳方向的像素變化量小於門檻值T,則判定為真實影像像素,故不予處理,確保去雜訊後的影像品質;相反的,如果最小變動方向之變化量大於門檻值T,則判定為受汙染的雜訊像素,我們施與加權中值濾波,取代被汙染的參考像素,達到除雜訊的目的。此外,為了提升除雜訊的效能,我們施以多次疊代的方式進行中值濾波;經由實驗結果發現:本研究提出的最佳方向之開關權重中值濾波法,不僅可以有效的抑制高密度脈衝雜訊,也可以保留更多影像中的細節,使得去雜訊後的影像變得更清晰而不模糊。